澳洲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(GDP)躲過萎縮噩夢,長達103個季度維持擴張,追平荷蘭保持的史上最長無衰退紀錄,激勵澳元攀上1個月新高。但上季GDP創2009年來最小增幅,薪居家美白牙齒資漲不動及消費支出疲軟是最大隱憂。



澳洲統計局周三公布,第1季GDP季增0.3%,相較前季的1.1%明顯放緩。與去年同季相比成長1.7%,寫下2009年9月來最慢擴張速度,不及美國和英國的2%。接受《華爾街日報》調查的經濟師,預估澳洲今年首季GDP季增0.3%、年增1.6%。

澳洲經濟成長減速,好在連續擴張紀錄並未中斷,自1991年之後就沒見過技術性衰退,連續26年、相當於103牙齒居家美白個季度經濟正成長,追平荷蘭保持的紀錄。在正式報告發布前,經濟學家警告澳洲今年首季經濟恐見萎縮,所幸仍維持正成長,帶動周三澳元從周二收盤價兌0.7498美元,升至兌0.7542美元的1個月高點。周三出爐的GDP報告應可讓澳洲央行(RBA)鬆一口氣,它在前一天的決策聲明中悲觀看牙齒黃垢待首季經濟表現。不過RBA仍有信心澳洲經濟成長率可望在未來幾年突破3%,因而決定讓基準利率續留在1.5%的歷史低檔,該水位自去年8月維持至今。根據利率期貨市場報價,交易員預期澳洲央行今年12月前出手降息的機率為16%。澳洲財長莫里森(Scott Morrison)將第1季經濟擴張放緩歸咎於惡劣天候,他聲稱之後情勢應會好轉。然多位經濟學家質疑,澳洲第2季經濟可能受到3月底橫掃昆士蘭省的超強氣旋黛比拖累,此天災打亂煤炭出口。不過澳洲經濟最大的隱憂恐怕是消費支出疲弱,澳洲人正苦於薪資漲幅創歷史新低,還有高築的抵押負債。澳洲薪資對GDP的貢獻比例,來到1964年9月以來最低。迄至3月這一年的家庭消費僅增長2.3%,增幅是10年前公認正常水準的一半。家庭負債占可支配所得比例高達189%,遠比其他富裕國家還高。(工商時報)

牙齒黃黃的原因牙齒居家美白凝膠




1C167CB9A9CA3163
arrow
arrow

    吳安木覆扯鍬臺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